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English
微笑友善城市 健康 宜居 活彰化
:::
捷徑位置 : 
歷史沿革

  本市是一個古蹟城市,清初稱「半線」,隸屬諸羅縣,古地名「半線」係採自平埔族「半線社」的語音翻譯;「半線」社原居地後來於建縣時改稱「彰化」,清朝政府為「顯彰皇化」政策之意,當時福建巡撫王紹蘭,在建縣碑記中,更有「保城保民『彰』聖天子丕昌海嶼之『化』」等句,至於另名「磺溪」係代表本地文化鼎盛,樹立了彰化人公平與正義的「磺溪精神」。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福建沿海居民相繼東渡墾殖,雍正元年(1723年)始將諸羅縣中間百餘里土地設為縣治,南至虎尾,北抵大甲,從此才稱彰化。由於接近中國大陸,以鹿港為貿易要衝,當為腹地的彰化遂成為本縣政治文化、商業中樞。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日本割據臺灣後,改彰化為臺中縣,後改為彰化廳,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合併於臺中廳,改設臺中支廳,大正九年(1920年)改隸彰化郡,昭和八年(1933年)合併彰化街、大竹庄、南郭庄為彰化市,直屬臺中州管轄。

  民國34年(1945年)彰化市改為省轄市,下分彰北、彰西、彰南及大竹四區,民國39年(1950年)合併四區,將彰化市與臺中縣南半部合併,成立彰化縣。彰化市則降為縣轄市,為彰化縣治,民國40年(1951年)11月30日成立彰化市公所。本市面積有65.69平方公里,目前已擁有23餘萬人口,分有73個里別,是彰化縣治的所在地,也是臺灣中部第二大城。

  第一、二屆市長為杜錫圭先生,市民代表會主席為林炳煌先生;第三、四屆市長為賴通堯先生,市代會主席仍為林炳煌先生蟬聯;第五屆市長為王山先生,主席為邱垂淋先生;第六屆市長為賴志騰先生,主席為黃恬安先生;第七、八屆市長為王紹義先生所蟬聯,主席則分為陳朝聰先生和黃火先生;第九屆市長為陳駿青先生,主席為陳萬火先生;第十屆市長為陳文騰先生,主席為柯遜鎗先生;第十一、十二屆市長為葉滿盈先生所蟬聯,主席則分為柯遜鎗先生和溫國銘先生;第十三屆市長為陳杰先生,主席為張守鎮先生;第十四、十五屆市長為溫國銘先生,第十四屆市代會主席則為陳進豐先生,第十五屆市代會主席為邱海先生,第十六屆市代會主席為楊文昌先生,第十六、十七屆市長為邱建富先生,第十七、十八屆市代會主席為楊惟欽先生;第十八屆市長為林世賢先生,第十九屆市代會主席為陳文賓先生。

  市公所則以市長為最高行政首長,其下設主任秘書及秘書各一人,分設行政、民政、社會、財政、農業、工務、公用事業、城市暨觀光發展(原名為觀光產業105年改名)、政風、人事、主計、寺廟等課室;附屬單位有清潔隊、幼兒園(原名托兒所102年改名)、圖書館、藝術館、全民健身中心、公有零售市場、殯儀館、調解會、古月民俗館、元清觀民藝館等。

  本市人文薈萃、文化豐饒,飲食文化更是引人入勝,本屆市長林世賢先生,特此期盼大家一起來到彰化市「遊八卦山、拜南瑤宮媽祖、吃彰化肉圓」,親自體驗本市懷思幽情的古蹟,山水有情的美景和道地精饌的美食小吃。

Copyright © 彰化市公所 本站建議以IE11 及 1024*768模式瀏覽以達到最佳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