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English
微笑友善城市 健康 宜居 活彰化
background-images
:::
捷徑位置 : 

彰化市公所管理十五座寺廟概況

寺廟名稱 主祀神尊 宗教 建立年代 地址 電話

南瑤宮

天上聖母

乾隆3年(西元1738年)

彰化市南瑤路43號

7222893

慶安宮

保生大帝

嘉慶22年(西元1817年)

彰化市永樂街78號

7259345 

北極宮

玄天大帝

光緒18年(西元1892年)

彰化市辭修路128巷24弄38號

7229150

福德爺廟

福德正神

嘉慶年間

彰化市彰南路4段413巷160-20號

7229150

城隍廟

城隍爺

雍正11年

彰化市民生路129巷8號

7228815 

關帝廟

關聖帝君

雍正13年(西元1735年)

彰化市民族路467號

7241394

聖王廟

開漳聖王

雍正11年(西元1733年)

彰化市中華路239巷19號

7268742 

古龍山

玄天上帝

雍正10年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792號

7262326

福德祠

福德正神

乾隆46年

彰化市中華路243號

7229150

福德廟 (無底廟)

福德爺

雍正年間

彰化市南瑤路371號

7250427

梨芳園

西秦王爺

道光13年(西元1833年)

彰化市西勢街270巷28號

7229150

元清觀

玉皇大帝

乾隆28年(西元1763年)

彰化市民生路209號

7254093 

懷忠祠

十八義民

雍正10年(西元1732年)

彰化市民權路169巷2號之3

7229150

開化寺

觀音菩薩

雍正2年(西元1724年)

彰化市中華路134號

7268741

大東門福德祠

福德正神

民國94年

彰化市民生路212號

7200785

 

南瑤宮各項點燈業務

點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負責掌管人間的吉凶禍福。古代陰陽家以十天干、十二地支配合,六十年為一甲子,每年都有一輪值的太歲星君,因此總計共有六十位太歲,並各有其姓名。 
傳說若生肖與太歲同,則會相衝剋破。因此古人有:「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的俗諺。 
因此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或相隔六年(叫對沖或偏沖),或是年紀尾數見九時就是俗稱的「犯太歲」,因此為了要趨吉避凶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事業順利。 
至寺廟安太歲之信徒,廟務人員會為其寫名牌安置於太歲廳之左、右壁,並於每月初一、十五邀請誦經團蒞廟誦經祈求信徒四時無災、八節有慶、運好財來、闔家平安。並於每年年底擇吉日良時送神謝平安,誦經答謝太歲星君一年庇佑。 
點光明燈 每逢新春期間,民眾都會到各寺廟「點光明燈」,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燈是元神的象徵,點亮光明是期許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點光明燈即是將姓名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
點文昌燈   文昌帝君是管理功名之神,也是讀書人的守護神,因此考試必定要祭拜文昌帝君,祈求能金榜題名,學業成就。相傳文昌帝君經過轉世化生,降生為晉朝的張亞子,住在四川縣梓潼縣七曲山,後不幸戰死,百姓建廟奉祀,尊為「梓潼帝君」。由於文昌帝君主掌文運,考季時各考生都會準備准考証、蔥、蒜、肉粽、筆等具有吉祥意義的供品,期能一試就中,光耀門楣。 

 

 

關帝廟各項點燈業務 

點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光明燈 點「光明燈」可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燈是元神的象徵,點亮光明是期許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
文昌燈 專掌求學考試等事務的五文昌帝君,本廟即供奉了三位帝君-關聖帝君(文衡帝君)、文昌帝君(梓潼帝君)及魁斗星君,以及五文昌帝君神位,只要前來點燈,就能同時獲得五文昌加持。
燈是元神的象徵,信眾點文昌燈可獲得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在求學、求仕途與任職路上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財神燈 本廟主神關聖帝君是財神中的『武財神』,配祀神五路財神掌管財庫,點財神燈可招財,使財運亨通、財庫圓滿、生意興隆。
太歲燈 太歲星君掌管人間的吉凶禍福。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因此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或相隔六年(叫對沖或偏沖),為了要趨吉避凶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安斗燈 斗燈組集合民間信仰所常見之法器,如斗、白米、劍、燈、傘、籤、尺、秤、剪刀、鏡子等物品,依其特性與外觀,或象徵生生不息,或招財驅邪、調理人心等各種意義,斗首種類則依需要而定。本廟有關聖斗、文昌斗、財神斗,共三種斗燈,透過安奉斗燈,祈求元辰光彩、消災賜福、平安順心;每月初一、十五誦經團誦經祈福。

 

 

元清觀各項點燈業務

點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點光明燈 每逢新春期間,民眾都會到各寺廟「點光明燈」,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燈是元神的象徵,點亮光明是期許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拜請神明保佑。
安太歲   太歲星君,負責掌管人間的吉凶禍福。古代陰陽家以十天干、十二地支配合,六十年為一甲子,每年都有一輪值的太歲星君,總計共有六十位太歲,各有其姓名。 
傳說若生肖與太歲同,則會相衝剋破。因此古人有:「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的俗諺。 
因此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或相隔六年(叫對沖或偏沖),或是年紀尾數見九時就是俗稱的「犯太歲」,因此為了要趨吉避凶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事業順利。 
每月初一、十五邀請誦經團蒞廟誦經祈求信徒四時無災、八節有慶、運好財來、闔家平安。

 

 

開化寺各項點燈業務

點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點光明燈 每逢新春期間,民眾都會到各寺廟「點光明燈」,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燈是元神的象徵,點亮光明是期許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拜請神明保佑。
點文昌燈   文昌帝君是管理功名之神,也是讀書人的守護神,因此考試必定要祭拜文昌帝君,祈求能金榜題名,學業成就。由於文昌帝君主掌文運,考季時各考生都會準備准考証、蔥、蒜、肉粽、筆等具有吉祥意義的供品,期能一試就中,光耀門楣。 

 

 

大東門福德祠點燈業務

點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財神燈 供奉財神燈報財富旺,財神主司財富,也為地方守護神。安奉財神燈做生意、投資理財,可獲得財神庇佑,財運亨通,士農工商財星拱照,消除災障,能增長福德、闔家平安、財源廣進。

 

 

慶安宮點燈業務

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光明燈(保安燈) 慶安宮主祀醫藥之神「保生大帝」,是臺灣民間信仰中善男信女的健康守護神。燈是元神的象徵,信眾點光明燈(保安燈),可祈求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聖王廟點燈業務

燈業務名稱 業務說明
光明燈(功名燈) 本廟主神「開漳聖王」,掌管功名、業務開發。燈是元神的象徵,信眾點光明燈(功名燈),可祈求平安、發財、健康、功名等。燈是元神的象徵,點亮光明是期許個人的身體及運勢能夠元辰光彩,好運連連。

 

寺廟室為弘揚宗教慈悲精神,將平日信徒所捐助的香油款樽節儉用做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如︰ 
體育活動、獎助學金、文化建設等社會慈善工作不遺餘力,介紹如下︰ 
一、 補助轄內各級學校、各項活動和建設經費。重視教育提供獎助學金、獎助在學優秀學生及各項活動。 
二、 每年撥款舉辦公益慈善社會教化事業。 
三、 興建「元清觀民藝館」展覽元清觀歷史資料沿革,並發揚培訓民俗才藝,於節慶配合舉行各項才藝展覽活動等,以弘揚中華固有文化,提倡民間正當娛樂。 
四、 興建「古月民俗館」為保存寺廟古蹟文獻,傳習民俗文化活動,廣納民意,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遭空襲轟炸拆除的天后宮遺址,興建「古月民俗館」,做為外地遊客參訪彰化市歷史文化美景的入口門窗。 
五、 「南瑤宮會媽會文化館」以收集保存南瑤宮及各會媽文物、古蹟物件相關資訊為主要任務,提供信眾、各級學校文化觀摩、教育推廣學習,有效進行資訊流通及資源整合,創造多贏互惠局面,活絡地方觀光商機,再塑彰化文化重鎮之姿。 
六、 積極贊助社團各項活動,每年舉辦花燈展、猜燈謎晚會等。 
七、 舉辦各寺廟祈福祭典法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Copyright © 彰化市公所 本站建議以IE11 及 1024*768模式瀏覽以達到最佳效果

TOP